本文參考了「破碎的細明體研究院」、「[教學]解決Office 2004 for Mac Word中顯示中文的問題(更新內容)」等相關文章並加上自己在Mac OS X 10.5 Leopard上的實際測試結果寫成.

發生的原因:
Windows上的「細明體」、「新細明體」及「標楷體」是採用Windows 3.0時代華康所發明的 「筆劃組字」這種非標準的 TrueType 字型技術。會發展出這套技術是因為當年記憶體及儲存空間都很寶貴,能省則省。
Windows也一直有實作這部份的相關程式,加上過去十多年來,Windows在台灣一直是獨佔的,所以這件事情也一直沒有引起太多討論或注意(其實現在也是)
不過比較現代的其他OS(Linux/Mac...etc)並沒有對「筆劃組字」這種非標準的 TrueType字型技術做特別的處理,所以直接把Windows上的這兩些字型拿來使用就會出現破碎的現象.

其實在Windows上把這些字型放大到72點以上也會發生問題,只是很少人會去做這件事情。


解法:
1. 利用「PMingLiU Update Pack.msi」解決細明體/新細明體的問題
2. 參照[教學]解決Office 2004 for Mac Word中顯示中文的問題(更新內容)解決標楷體的問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